永州拼团购房95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张东:从膜拜褚橙精神到面见褚橙之母(一)

发布时间: 2017-05-10 06:02:26

来源: 业界观点

分类: 其他楼讯

277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业界观点”,由楼盘网于2017-05-10 06:02:26整理提供】

2016年的中秋节,桑桑给我寄了网红之果褚橙,很好吃,没一个酸的。同寄而来的还有一本《褚时健传》,周烨写的,感触很多。

褚时健,原红塔集团董事长,曾经是有名的“中国烟草大王”。1999年,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古稀之年入狱,75岁东山再起。2002年,保外就医后,与妻子在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2012年11月,85岁的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褚橙品质优良,常被销售一空。褚时健成为“中国橙王”。

褚老先生的一生充满传奇。2002年,褚老以75岁的高龄和70岁的老伴马老师(马静芬以前做过老师,别人后来一直尊称她马老师,我们到了哀牢山的褚橙庄园后,也是这么尊称的)上哀牢山种橙子,2012年,已经走过十年时光的褚橙通过互联网销售成为当年网红,网上一片讨论,褚橙为什么如此热卖引爆互联网营销话题。

同年3月13日,我的定位导师、营销战略大师张云先生直呼褚时健是值得尊敬的企业家,并给出一条建议,把品牌由“云冠”改为“褚橙”,2016年,云冠这个品牌退出现在已经改为褚橙了。

褚橙这么热,以至于万科创始人王石先生建议黄铁鹰教授关注“中国现代商业史应该有褚时健的案例”,促使黄铁鹰花了8个月,前后修改11稿,写了本《褚橙你也学不会》揭露褚橙热卖的原因和傲视同行的秘密,无论是产量还是利润,都远远超过了国内同行。

2017年4月16日,我经原上海克里夫学院院长黄安东先生介绍,登上哀牢山,探访褚橙庄园。

褚老年已九旬身体已不方便抛头露面招待客人,夫人马静芬马老师应邀在第二天上午与我们见面。

傍晚的哀牢山紫霞漫天,环视群山,叠嶂起伏,安静的橙子树也不讲话,和你对视着,没一株搭理你。

我用视频给身孕二胎的妻子看这传说远古时期的哀牢古国,春色之中的热带雨林气候,通过手机屏幕看梯田美景,漫漫云海,像电影里的镜头一样美。

晚餐基本以素为主,我尝到了褚老在这里甘为平淡的心境,或许是之前把褚老的故事翻读的原因,或许是简单而又丰盛晚餐味蕾勾起的思索,或许是哀牢山落日之后黑夜的侵袭。

翌日晨跑,山高谷深,但见巍巍哀牢山,遗憾不见沅江水,小道穿行,一路看到早起的农民在挖沟取土,三三两两的运送肥料的车子,拦在路上的打瞌睡的狗,我要小心翼翼的放慢脚步,生怕惊醒这山头的拦路大王。拍了些照片,记录我在哀牢山的早晨。

上午9了,我们全体起立,用虔诚的掌声迎接85岁的老人家。

老人家跟我们讲了一个多种橙子的故事。

从最初的为什么要种橙子,到防虫管理挂果采摘,四处推销到互联网推广,由产品到品牌,说的都是大白话,,讲话思路清晰,精神十足,哪里看得出曾经的磨难落在她身上,身患癌症、女儿自杀、夫妻双双落狱、儿子避难海外,坐着她面前,我用手机全程录下老人家的讲话,记录这份带着历史故事的老人。

噢,不是的,幽默的马老师说自己是85年的,请大家叫她马小姐。

苦难的人啦,多么坚强的心啊。

褚老负责种橙子马老师负责卖。

可是,马老师从来都没有做过销售啊,她板着手指跟我们说,工农兵学商,前面四个我都做过,就是没干过经商,褚老做过,我不懂的,我参过军做过老师当过工人养过猪,就是不懂销售,但是我学,必须学好,否则橙子卖不出去就要亏本的。

是啊,褚老有糖尿病又是保外就医,当时不方便也不敢出来四处吆喝,马老师只能硬着头皮出面,找老熟人、跑市场就是为了把橙子卖出去,按照马老师的说法,熟人基本就是可怜他们“褚时健种的,就买点吧”,也有不给面子的。

那个时候跑昆明、上海、南京这些市场,马老师把橙子切开,自己先尝一下,甜的才会请顾客试吃,酸的不敢拿出来,否则酸的橙子把客人酸跑了,马老师笑道,卖橙子也要有点小把戏,但好在好橙子酸的比较少,甜的多,还好全部卖出去了。

回忆当初,马老师说起初种橙子是艰难,卖橙子也很难,但又不能被这个困难吓住了,因为橙子卖不出去那可是要亏本的,所以,无论如何都有坚持下去,把橙子卖掉。

马老师跟我们讲到自己生活优越,父亲是昆明的一家银行高管,后来被派到重庆、上海开银行,收入颇丰,一家人衣食无忧。少女时代的马小姐就是以玩乐为主,佣人喊她吃饭也不吃,玩的忘乎所以。

性格活泼的她中专毕业后参军并转到地方小学学校做老师,直到后来遇到褚时健到学校检查,一世姻缘因此而起结为夫妇一生相伴,但也没想到耄耋之年要厚着脸皮去推销橙子,笑语轻挥,沧桑全无。

了解更多房地产资讯,更多精彩特色活动,欢迎点击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