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拼团购房89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调控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看不到存量房和存量客户两大金库

调控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看不到存量房和存量客户两大金库

发布时间: 2016-11-28 10:45:25

来源: 明源地产研究院

分类: 房产时评

429次浏览


调控政策之下,地产界哀鸿遍野,建好的房子卖不出去,限购政策下,新客户数量锐减。眼看着就是死路一条。名源君要说的是,存量房和存量客户里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和机会,只是你一直看不到,调控政策后,谁能把存量房和存量客户开发好,谁就能活下来。

什么样的房企未来会被淘汰?

一还指望着卖房盈利

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狂热给了人一种错觉:未来房地产行业仍然会是一个蒸蒸日上的产业。大型房企的业绩又加强了公众的这种印象,毕竟上半年,不止一家房企卖房就超过千亿。

于是很多中小房企,还一味“埋头苦干”,一门心思将目标放在卖房的利润上。殊不知,目前行业增速下滑,大部分城市供大于求,去库存难,已经很难有哪个地区还属市场空白了,就连前几年嚷嚷着要转战三四线的几家房企,也慢慢回到一二线城市来。

从上图可以看出,净利润增长率早在2011年就开始下降,而且2013年销售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差距最大,是明显的增收不增利。到了2015年,销售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差距又呈现加大趋势,意味着不仅行业增速减慢,净利润增长更慢。房企营收增加,但利润涨幅低于营收涨幅,说明大部分房企的利润都是越来越少的。

所以,在一个整体下行的趋势下,在未来想要通过卖房来提高利润是越来越不可能的。正如万科张纪文预言的:“10年后房地产公司谈销售额没有任何意义!”

二老想着拓展新客户,而忽视老客户

地产经济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是人口,中国有14亿人口,很多房企想当然的认为市场存在很大的需求。然而中国的人口从2005年增速下降,到2014年城市化人口下降,再到2025年人口负增长,人口红利即将消失,最根本的驱动因素已经失去。

根据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推断,2012年我国城镇购房适龄人口为3.28亿人,2016年约为3.35亿峰值,之后加速下滑,到2020年、2030年分别下降到约为3.14亿、2.5亿。再看农村的城镇化人口,而按湖南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许子枋的估算模型,在2017年前,农村每年可以转移2000万以上人口进城,2020年下降到1000万人,2030年下降到只有400万人的水平。

因此,未来购房的适龄人口将以每年10%的速度在下降,这是目前房地产最大的危机,也意味着,想卖房给新客户会越来越难,未来,还是要在老客户上多下工夫。不能再只重视增量而忽视存量。

从存量房入手

为什么明源君在上面说,未来存量比增量重要呢?目前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是:房子卖出去,项目就结束了,房企的工作就完成了,成熟的社区是房地产开发的终点。但在未来,这才是起点。

房地产企业直接面对客户,这个使用端是搬不动的。不像手机的更新换代频率如此之快,房子大多数人不会轻易换,因此对客户的绑定更强。这一点,对于拥有大量业主资源的房企来说,转型是有优势的。在这一点上,存量房可以做数据入口。

一卖高科技社区服务

手里只要有存量,有些房企,就可以转型为社区服务商。

王石曾经说:“房地产+服务”有望保20%以上年增长,多个细分行业具备投资、收入超过万亿元、贡献税收超过千亿元的**,合计相当于新打造了一个房地产业。

1、智能家居的接口应该房企主导

越来越多的带装修房开始使用智能家居,尤其是小米推出第一款“买得起的智能家庭套装”后,吸引了众多地产商们纷纷跟进,将与小米合作智能家居作为品牌营销和产品溢价的手段。但是到头来,房企发现,客户在样板房转了一圈,买了一堆小米产品回去,最后也不知道是谁服务了谁。

再来看现在的所谓智能家居,只是实现了手机遥控操作,智能家居生产商对于客户需求的了解,往往局限于某一个单品的使用路径,没有考虑用户的基本需求。但房企则不同,必然更了解客户的各类生活场景,也知道业主在生活的不便和痛点。换而言之,房地产企业更知道哪些模块适合做智能化场景设计。

现在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等,在智能家居市场,抢的无非是市场接口端。但这个标准,不应该是智能家居生产商来制定,而应该是房企来制定。房企可以在项目建筑过程中,充分预留好各类智能化设备的接口,让各类适配参数充分兼容,这样一来,主板上插哪个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使用,在前端就*消掉整个市场被某一智能家居品牌垄断的风险,也增加了业主使用时的便利性。

比如,美的集团提出了一个极其具有野心的解决方案:打造开放平台,对外开放SDK(软件开发工具包),供第三方企业下载开发,打通不同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之间的技术控制壁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

不同于其他智能家居仅仅聚焦于室内和家居电器,美的地产让智慧的方位从室内延伸至室外,“智慧社区”用智能系统去管理居住有关的所有细节,从家庭、物业、社区、园林,等等方面,形成一个安全、智能、便捷的生态生活圈。这样的“场景”,还包括了社区、园林、家庭、安防等等多个方面。每当用户进入一个场景,就有相应的智能服务出现。而这一切,都是互联互通、无缝连接的。

2、提供衣食住行资源平台

作为服务社区业主的最终环节,目前,物业环节的智慧化服务已成为房企和物业公司布局重点。

万科和世茂两种模式均体现了互联网的平台思维、大数据思维。据悉,万科和世茂都是将自已打造成一个资源整合平台,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最终实现提升用户体验。目前,万科的平台上,更多的是自建资源,如幸福驿站、第五食堂、第五学堂、万物仓等;而世茂的平台上更多是引入合作资源,如霍尼韦尔(智能家居)、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艺术教育)、东软熙康(健康管理)、平安集团等。

二将存量房推入租赁市场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房屋租赁的交易额总规模达到8000亿元左右。而据华泰证券分析,按照当前城镇人口7.7亿、30%租房率、人均15平方米、月租金价格为50元/平方米测算,我国租赁市场未来的租金规模可达2万亿元。

1、将存量房做成品牌长租公寓

一线城市虽然不存在去化难的问题,但是拥有庞大的流动人口,据统计,目前有超过1.3亿年轻人在租房。尤其是在房价越来越高的今天,大量买不起房的80后、90后更愿意租房。但这批人对传统的租赁市场并不满意,因此,有品牌的长租公寓更为年轻人所青睐。

比如,2015年以来,万科以“万科驿”为品牌,做了广州万科驿、厦门万科驿、西安VV公寓、重庆万科驿、上海万科驿等10余个长租公寓。万科驿采用智能化管理,伙伴式服务。其采用手机服务终端的设置,让租户实时查看房屋信息、合同账单,并且可以通过移动端缴纳租金、水电费等各项费用,此外,租户还可以线上报修、预约保洁、报名参加活动等。每间店设置店长和客服岗位,负责为租户解决问题、策划组织活动等。

做长租公寓的作用在于:

1可以为住宅销售项目储备、提前锁定客户。“租金*房款”活动,只是实施这种思路的方式之一。这个过程当中,万科不但可以对租客进行品牌灌输,同时还能储备客户,与准业主进行良性互动;

2对于购房者来说,长租公寓还可以提供“试用”功能,该功能丰富了房企的营销手段。相比于传统房地产企业砸下重金才能获得一个客户,通过长租公寓赢得潜在购房者,能够大幅度降低万科本身的营销费用。

2、帮业主将度假房租出去

中国的空置房已经达到数千万套,有些房东购房的目的就是为了季节性的旅游,买的时候就知道它会长期空在那里。还有些房东购置房屋的目的是为了投资,把房子囤积在手里等房价上涨。

针对这些存量房,房企可以做类似途家的管家和托管服务,帮助业主管理闲置的房屋,或者帮助业主将空置房出租。

有些开放商在设计之初就想到了去化难,和途家商量合作问题。途家参与设计后,产业链被打通。途家参与设计并保障出租,投资者因为有途家兜底而愿意投资,该楼盘的去化会加快。

3、写字楼变身联合办公空间

马云曾说过,未来是中小企业的天下。那么,针对越来越多的小企业,联合办公空间显然是存量商业写字楼的一个转型方向。对于开发商而言,介入联合办公也是解决去化转型的手段之一,同时也是开发商在“轻资产“模式转型的可探索路径。

从存量客户入手

一利用社群,让业主成为各类服务提供商

在阿那亚,开发商已经想透了商业模式,阿那亚操盘手马寅认为配套是手段,用户才是资产,从赚快钱转型到赚慢钱,从赚眼前的钱到转型赚未来的钱,从最求利润到追求稳定现金流。因此,他们考虑的不是“我做了这些到底能多卖出几套房子”,而是“我做了这些用户到底满不满意”。

1、将社群纳入房地产模式里

社群已经成为阿那亚整个房地产模式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阿那亚已经形成了48个不同主题、共有1000多人的业主群,占其客户数量的40%,主题涉及从时尚、投资,到美食、团购,包括业主的互助群。虽然大家没有见过面,但是已经形成非常亲密的关系。

从居住要素到度假休闲要素,从提供一个房子,到提供一揽子生活方式和内容,从产品价值到事业平台价值等,满足客户更多精神需求,超越房子本身。

2、业主自主参与社区建设

营造社群满足了业主的精神需求,那么对于房企的意义在哪?在于让业主参与社区建设,甚至让业主成为合伙人。

如今,阿那亚的社群已经成为了一个资源整合平台和一个社区自治平台。比如,阿那亚的所有工程,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业主来做,这时候,你会发现业主不仅仅获得了一个房子,他还获得了一个事业发展的平台;阿那亚的酒店项目,有业主非常感兴趣,拿出几个亿跟投,成为合伙股东。而阿那亚的新项目,基本都是老带新,连营销都是老客户来做。

但一群业主不会天然地成为一个社群,社群是一个文化属性,而文化是需要长期建构的。

二开展针对客户的金融服务

1、园区给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对于园区的企业客户,银行贷款都需要*押,但很多企业做不到,那么园区金融可以针对园区内这些有需要的企业做金融服务。其盈利点有二:(1)贷款利息;(2)股权投资收益。

股权投资针对的是优秀的小企业。而要判断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资,可以贷款多少钱,就需要专业判断。每个园区都有一定的主题,招募该领域最专业的人组成团队来进行管理,就能够保证为园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专有的服务,基于对入园企业的了解,也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营风险。

2、给社区业主提供金融平台

社区金融中,企业更多作为平台存在。业主投资的人和事都是自己了解的,能够让大家更放心的参与投资。而平台,则通过对业主房产价值、缴纳各种费用的情况以及其他大数据来判断业主的信用,从而控制风险。

三医疗、养老、教育、旅游地产的客户其实都在你手里

房企掌握了大量的存量客户,每个业主都有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的需求,以往房企在转型医、养、教、游的时候总担心找不到客户,其实不是没有客户,而是房企没有打开通向客户的道路,客户其实一直就在手里,只是你从来看不到。

责任编辑: yong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