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拼团购房57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湖南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

发布时间: 2018-08-17 15:32:11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分类: 政策法规

431次浏览


“鼓励各地探索以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财产权入股发展农宅合作社,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或下乡租用农村闲置房用于返乡养老或开展经营性活动,但严禁违法违规买卖农村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日前下发《关于全力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湘国土资发〔2018〕21号以下简称“意见”),从规划统筹农村用地指标、完善农村土地权能、创新农村土地利用政策、服务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服务水平等五大方面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全力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统筹保障计划指标方面,该意见要求,各地应加强农村土地利用规划布局统筹。每年安排15%左右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用于保障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民建房等合理用地需求,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产地批发市场或小微创业园、休闲旅游康养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鼓励各地开展农村废弃、低效、闲置土地清理与利用,对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的,享受按原用地性质管理的5年过渡期政策,成效显著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在创新农村土地利用政策方面,该意见指出,应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对依法办理了用地审批手续的新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及原依法取得的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前提下,可以依法采取出租、作价出资入股等方式流转使用,但不得用于房地产开发。

不仅如此,湖南还对多种形式合作建房进行了有序规范。在符合“一户一宅”等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相关规划、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鼓励各地探索以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财产权入股发展农宅合作社,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或下乡租用农村闲置房用于返乡养老或开展经营性活动,但严禁违法违规买卖农村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此外,湖南鼓励土地复合利用,支持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土地复合利用,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业教育、农业科普、农事体验、乡村养老院等产业,因地制宜拓展土地使用功能。在不破坏耕作层前提下,允许有序利用现有耕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仍按耕地管理。

为了服务生态宜居乡村建设,该意见明确了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鼓励经济发达地区购买使用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增减挂钩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湖南省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将政策、资金、项目更多向农村地区倾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村土地利用规划审批权限下放至县级人民政府,将设施农用地备案管理权限下放至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纳入《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期办结,优先保障耕地占补平衡指标。

责任编辑: huyu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