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拼团购房175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前9月销售增速放缓 房企扩张趋理性

发布时间: 2018-10-18 23:21:37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34次浏览


慨叹着“九月不金”,房企们于10月陆续交出了前三季度销售成绩单。多家统计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前9月房企销售步伐较为稳健,绝大多数房企销售额持续提升,其中碧桂园、恒大、万科、泰禾等19家房企销售额已破千亿。然而,在房企销售额提升之时,相关数据也显示出房企销售增速呈现出放缓态势。业内人士分析称,多数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问题不大,但有少数房企完成目标仍存在较大压力。拿地仍是房企当前扩充规模版图的主要选择,不过拿地态度趋于理性。

销售额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TOP 100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7万亿元,同比增长39.6%。截至9月末,百强房企各梯队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继续提升。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1-9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100》研究报告,第一梯队碧桂园、恒大与万科3家企业销售额均超4300亿元,均值为4768.2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20%。其中,碧桂园凭借5529.3亿元的销售额继续领跑,恒大与万科以4450.8亿元和4324.4亿元的销售额紧随其后,分列榜单第二位及第三位。

除上述三大房企巨头外,共有16家房企销售额介于1000亿-4000亿元,分别为融创、保利发展、绿地、中海、新城控股、龙湖、华润置地、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华夏幸福、阳光城、旭辉、金地、中南置地、绿城和泰禾,销售额均值为1582.7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52.6%。TOP 100门槛升至177亿元。

整体来看,2018年1-9月,TOP 100房企销售步伐较为稳健。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代表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74.7%,相较1-8月提高9.5个百分点。正荣、中梁、金茂、金科等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在90%以上。新城控股、世茂房地产、奥园、恒大等房企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超80%。中海、保利、旭辉等房企也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75%以上,完成全年目标可期。

增速放缓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2018年房地产行业依然将刷新历史高点,不过张大伟也指出,房企前三季度整体销售增速相比2017年明显开始放缓。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得出了同张大伟类似的结论。报告显示,从9月单月来看,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增速放慢但处于高位。

具体来看,2018年9月当月 TOP 100、TOP 50、TOP 10 房企销售额(流量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34%、33%、26%,较8月当月下降18、17、0个百分点。受2017年8月低基数影响,9月同比增速数据较8月高位大幅下降。从累计值来看,2018年1-9月TOP 100、TOP 50、TOP 10房企销售额(流量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0%、39%、29%,较1-8月分别下降1、1、0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随着棚改货币化逐渐降温、新房二手房价差逐步收敛,不排除销售去化率进一步下降,但由于房企推盘量增多,预计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但不必过度担忧。”天风证券分析师如是预测。

拿地谨慎

尽管业内对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普遍预期乐观,但有专家指出,少数房企完成目标仍存在较大压力。而对于房企而言,积极补仓、备足存货始终是支撑房企参与规模竞赛的底气。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全国看,24家房企拿地超过200亿元。大量中型标杆房企积极抢地,特别是从500亿元冲刺1000亿元、1000亿元冲刺2000亿元的第二梯队房企,已成为了抢地的主流企业。

不过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房企的销售压力不断增大,房企的拿地态度趋于谨慎,拿地规模回落。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8年1-9月,20家品牌房企共拿地2.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9%;累计拿地金额9534亿元,同比下降27.8%。

谨慎拿地态度之下,土地流拍现象开始增多。据统计,2018年1-9月,全国300城共流拍446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5645万平方米,约是2017年全年流拍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的1.8倍。其中,三季度流拍面积占总推出面积的比重为9.3%,达近年来最高值。

不过张大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做大仍然是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整体看,当前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在房地产企业销售增速逐渐放缓、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很多房企还处在拿地加速过程中。”

另有行业专家表示,随着房企为业绩冲刺积极储备粮草,销售压力与之俱增,这将使得房企接下来加速去化,以获得销售回款。

责任编辑: huyu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