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拼团购房139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住房公积金还可“加装”更多福利 可用于加装电梯

发布时间: 2018-08-28 14:02:15

来源: 工人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17次浏览


如今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可谓盘活了沉睡的资金,也提升了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公积金制度向保障性、福利性和互助性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浙江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近日表示,杭州又一项加装电梯便民服务举措落地——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业主,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了。这个消息得到了不少“正在加装电梯路上”的业主们举手点赞。截至8月20日,杭州六城区已有395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37处完工,191处在建。(见8月27日《都市快报》)

不可否认,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已颁布实施了10多年,在惠及广大购房者的同时,仍存在缴存制度不完善、城市之间资金无法融通、资金提取使用和保值增值渠道偏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基于此,2016年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放宽了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如职工自住住房租金、自住住房物业费等,可以使用公积金支付。如今杭州规定老房加装电梯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并发放住房补贴,将会惠及更多人群。

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初衷就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最大限度地解决广大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然而,现实中问题不少,有些地方甚至是多数中低收入人群缴纳存款,供少数高收入人群贷款买房,不仅背离了公积金制度的保障性、福利性和互助性,而且形成了新的社会问题。如此语境下,公积金可用于加装电梯的消息对于部分职工来说,是个很大的利好,可以说是应需而生。

近年来,不少城市都面临老旧小区改造、二手楼加装电梯等新问题。过去,对于居住在房改房老楼的居民来说,公积金个人账户中的钱一直在沉睡,如今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可谓盘活了沉睡的资金,也提升了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公积金制度向保障性、福利性和互助性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换言之,加装电梯可提取公积金,具有样本意义。各地应在吸取杭州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公积金制度改革和管理,使其“加装”更多看得见的福利。首先,应严格执行公积金缴存“限高保低”规定,以此不断缩小行业间差距;同时,进一步降低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提高使用率并适度扩大适用范围,不仅可以用于买房、租房、物业和加装电梯,还可以用于养老、医疗,甚至可以用于教育投资等,让公积金发挥更多作用,真正惠及广大中低收入人群。此外,可采纳专家建议,重新思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定位,把各地分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改为政策性的国有住房银行,纳入国家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 huyu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