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拼团购房176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碧桂园:质量安全逼迫增速放缓 资产负债率与现金流双高

发布时间: 2018-08-27 13:46:54

来源: 中国网地产

分类: 国内动态

619次浏览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124.9亿元人民币,合同销售面积约4389万平米,同比分别增长了42.8%和36.1%,实现合同销售均价约为9398.3元/平米,同比增长4.9%。

在昨日同日发布的杨国强所写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里,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提到“我们正在重新审视公司的管理系统,为了立基百年,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追根溯源地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而在昨天下午的2018年年中业绩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也公开表示,下半年将开始“控速”。

其实不需要特意说,碧桂园今年上半年的速度相比去年已经放缓了许多,特别是在7月之后。

翻看去年的半年报,去年时候,碧桂园的合同销售金额与合同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1%和106.3%。从同比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增速已明显放缓。这一方面和大市场环境有关,一方面也透露出行业的饱和度,未来大象起舞的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从单月销售额来看,今年上半年,碧桂园的销售架势十分强劲,尤其是网传4月5日至4月11日的一周内,碧桂园连发了三份由总裁莫斌签署的内部文件,要求提高加大三四五线城市项目周转速度、报建速度、供货速度之后,5月、6月的两个月里,碧桂园的月均销售额均突破了770亿元。

但在接连发生了若干起安全事故并造成多名人员伤亡之后,外界对于碧桂园的高周转模式产生了质疑,碧桂园也开始自我降速,按亿翰智库的统计数据来看,7月时候,碧桂园的单月销售已经降到了550亿元,基本等同于一向冷清的春节月。

盈利指标增长明显 7000亿未结转资源奠定后期盈利空间

报告期内,碧桂园的几大盈利指标都有明显提升——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318.9亿元,同比增长69.7%,其中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744.75亿元上升70.4%至1268.85亿元。实现毛利约人民币349.7亿元,同比增长104.6%,毛利率约为26.5%。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163.2亿元,同比增长94.9%,净利率约为12.4%。实现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129.4亿元,同比增长72.5%,实现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129.5亿元,同比增长80.2%。

碧桂园表示,归母利润的增幅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可确认收入的物业的增加,以及平均售价及毛利率的增长所致,即得益于前两年碧桂园销售金额的翻倍以及销售均价的提升。

另外,碧桂园还拥有包括4694.94亿元的预收账款,和3511.86亿元的贸易及应收款,合计已售未结转资源大约7000多亿,未来几年内的业绩、利润提升空间清晰可见。

回款率有所下降 资产负债率与现金流双高

2018年上半年,碧桂园的销售楼款现金回笼约为人民币3360.2亿元,回款率达到了81.46%,相比去年的90%,虽下降幅度明显,但在业内也算是处于高位。

截至6月30日,碧桂园共有可动用现金余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受限制现金之和)约2099.14亿元,同比增长41.45%。此外,还仍有2813.9亿未动用银行授信。

从现金流来说,碧桂园的营运资本充裕,实现连续3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但另一方面,碧桂园的负债水平上涨势头也很明显。

报告期内,碧桂园拥有有息负债2939.21亿(含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和可转股债券),比去年年底的2146.64元增长了36.92%,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约为721.15亿元,短债占比约24.54%。

半年报点评|碧桂园:质量安全逼迫增速放缓 资产负债率与现金流双高-中国网地产

虽然短债比率不高,但借款手笔明显变得阔绰。截至2018年6月30日,碧桂园的净负债率为59%,比2017年底的56.9%上升了2.1个百分点。从净负债率来看,碧桂园的负债水平仍处于行业较低。但从资产负债率来看,今年上半年,碧桂园的资产负债率已达到89.85%,这是碧桂园自2016年资产负债率突破85%以后的又一次升高。

下半年投资策略将调整 “刮骨疗伤”整改安全质量问题

在业绩会上,碧桂园方面透露,截至6月30日,集团拥有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3.64亿平方米,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1991个,分布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1个地级市,总计覆盖1051个区/县。

其中,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新获取项目530个,涉及地价支出2242亿,预期建筑面积8478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内预期建筑面积为6008万平方米,总代价1434亿,平均地价为2387元/平方米。

按180天来计算,这意味着碧桂园上半年平均每天花费12亿元、拿3个项目。

一直以来,碧桂园的拿地速度在业内都可谓是“光速”,但随着“控速”的提出,莫斌表示,下半年碧桂园将在投资策略上做出调整,力求更加精准,“争取做一个成一个”。

这个速度的放慢,也和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安全事故事件有关。吸取了之前对事故反应不够及时与重视的经验,在半年报里,碧桂园主动表示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坚决推进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整改,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包括将:

1)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担任委员会主任,以进一步贯彻集团“生命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指导方针;

2)进一步严选施工合作方,与最重视和有能力做好安全和质量的公司合作;

3)加强对合作方的管理,在合同条款中进一步明确承包人需在确保安全质量的条件下履行合同,假如项目的工程施工指令存在安全质量方面的隐患,施工企业可以拒绝执行,并且上报集团总部,一切不能保证安全质量的施工都要停止;

4)强化安全生产的企业文化,加强对项目上工人的安全与质量的教育与培训;

5)引入当地权威第三方机构介入监控工程安全和质量,同时,进一步推进工地开放,主动接受业主和媒体监督;

6)完善恶劣天气之下的安全风险管控方案,还要使不同区域中的交叉检查和自查成为常态;

7)增加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与使用,以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进而减少事故的发生。碧桂园目前正在超过400个项目试点推广创新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4,成熟后将于更大范围内使用。该工法运用包括建筑工业化技术在内的多项核心工艺,可在提高建筑质量的同时有效保障安全、节能减排。

派息率回至常规线 将积极探索发展机器人与长租公寓

碧桂园在半年报中还提到:碧桂园正积极与主要金融机构合作,发展长租业务。目前碧桂园已成立长租事业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及厦门等一、二线城市筹备项目。期内,在建房间数已超过21000间,已获取项目的总房间数已超过24000间。年内预计能实现12个城市、46个项目同时开业。

此外,与恒大投身高科技行业一样,碧桂园也欲在高科技行业进行投资尝试。据半年报所写,碧桂园正筹备机器人业务——将以机器人作为核心技术,围绕整个机器人核心技术产业进行扩展,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进行研发。同时,与各院校、研发机构和企业、孵化平台进行合作,形成包括烹饪机器人、巡检机器人、装修机器人、 现代农业机器人等产品,发展智能制造以服务房地产相关业务,提升自动化水平。并计划在广东顺德建设机器人谷,引入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

派息方面,去年同期时,得益于有约31.5亿元增长的一次性调整,董事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15.02分,当时报告期内的核心净利润为71.9亿元,半年派息总额为32.05亿元,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44.58%。今年上半年,碧桂园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18.52分,股息同比增长77.4%2,但派息率回归到30%的常规水平——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0%。

责任编辑: huyu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