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拼团购房129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代表热议海南经济出路 不能成为房地产“加工厂“

发布时间: 2018-03-08 08:04: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房产时评

201次浏览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无论人大代表发言还是接受记者采访,话题始终没离开两个关键词:房地产和生态环境。

“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不能外面要多少我们就建多少。”海南省代表团团长、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现场表示,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海南的GDP和投资增长必然会有影响,但改革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壮士断腕的气概,房地产市场不能再无序发展了。

近年来海南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众多房地产企业争相进入海南投资建设。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已有恒大、万科、碧桂园、保利等19家百强房企进入海南市场,一些中小型房企尚未纳入统计。许多房企在海南掀起“圈地运动”,手握大量土地。

在可利用土地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海南甚至出现“向海要地”、填海造陆的新问题。2017年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指出海南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部分自然保护区管护不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对本区域环境质量负责的海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存在对环保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常常流于形式,一些部门和地方不作为、乱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介绍,三亚市某度假酒店因违规填海造陆被叫停,三亚市某海上餐厅因破坏珊瑚礁保护区生态环境也被叫停。

“对所有的违建海岸,要聘请权威第三方机构对项目产生的生态破坏情况进行环保评估,论证生态环境的影响,按照结果展开修复。”邓小刚表示,今后除了环保设施、重大民生项目等,海南一律禁止商业性的违规填海。

海南房地产发展与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到了激化的时刻。一些人担心,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可能影响海南房地产业的发展情况,甚至影响海南的经济发展。

“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对海南来讲,会很痛、会出血,不下大的决心确实不容易做到。”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房地产对海南经济贡献很大,即便如此,海南还是要痛下决心严控房地产。

沈晓明给出两点理由:房地产需要土地,外界对房子的需求是无限的,与之对应的现实是,海南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而且不可再生;房子造好后,需要有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配套,而海南财力有限、配套不齐,因此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

沈晓明表示,出于上述考虑,海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确定了3个思路:省内居民的基本需求由政府来保障,改善性需求由市场来调节,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如永久停止本省中部4个生态敏感地区外销性房地产开发。

如此严格的管控力度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如何弥补严控房地产给海南经济带来的缺口?沈晓明认为,海南经济的出路在于“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今后海南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等12个重点产业;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利用好国际旅游岛的离岛免税政策。

“我们并不是不要GDP、不要投资、不要收入。”刘赐贵说,海南要更加精准地认识自己的不足和优势,生态环境就是最独特的优势之一。

要发挥这一优势,海南选择用干部考核的“指挥棒”来引导今后重点发展的方向和产业。从2018年起,海南省政府取消全省2/3市县的GDP考核,更加侧重对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电网)基础设施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等考核。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赐贵谈到了具体的发展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农民增收。“今后大家到海南可能更向往乡村而不是城市,这就是海南的目标。”

责任编辑: quyuansh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