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拼团购房135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符合条件京籍无房家庭子女租房可在居住区入学

发布时间: 2017-08-21 16:59:24

来源: 地产新闻

分类: 其他楼讯

56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地产新闻”,由楼盘网于2017-08-21 16:59:24整理提供】

符合条件京籍无房家庭子女租房可在居住区入学

今后,北京将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同一区租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子女就可以在这个区接受义务教育。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平台备案信息,按规定依法申请办理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上学。昨天,《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市户籍的承租人承租公租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登记备案的信息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非京籍承租人则可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

《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目标 完善购租并举住房体系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措施和管理办法。新政目的在于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出租住房合法、主体权责明晰、市场行为规范、租赁关系稳定、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制度;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引导居民形成先租后买的梯次消费模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征求意见稿主要从强化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提供便捷公共服务,明确住房租赁行为规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市场主体监管、提升住房租赁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提出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后台 建住房租赁监管平台

征求意见稿提出,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开放、共享原则,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住房租赁监管平台通过链接网络交易平台,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后台数据支持。这一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是一个“大后台”,这个大后台并不对普通的租房者或者出租者,它是为住房租赁提供备案等政府服务。而且它是和各部门联网的,在这个“大后台”上进行的备案等服务,将来也会为租赁双方办理居住证等服务提供便利。网络交易平台应当符合住房租赁监管平台要求,其运营主体可以是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行业组织、商业网站运营者等。具体要求由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制定。

●为租赁当事人提供住房租赁信息发布

●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

●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申请

●交易资金监管

●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

●信用评价等对外服务

●记录和披露评价信息

征求意见稿规定,住房租赁合同订立后3日内,当事人应当办理登记备案。登记备案的方式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很方便地申请办理,也可以由区住建委服务窗口、基层管理服务站提供网上登记备案服务。

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要包括出租住房、租赁当事人身份、租期、租金等信息。网络交易平台要对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申请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进行核查,核查通过的才能推送给政府的监管平台。

住房租赁各方市场主体可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对其他相关方进行评价,评价信息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予以记录和披露。

相关部门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记录、累积的市场主体的评价信息和核查结果,为市场主体提供差别化服务、增加服务内容和扩大服务范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便民 新建租赁房优先周边就业人员

征求意见稿明确,各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各区实际加强租赁住房用地保障,通过在产业园区、集体建设用地上按规划建设租赁住房等方式加大租赁住房供应。新建租赁住房应当配置教育设施,居住人的应当依据标准和规划予以设置。新建租赁住房优先面向产业园区、周边就业人员出租,促进职住平衡。

房源 鼓励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

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支持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支持个人和单位将住房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长期经营,满足多层次住房租赁需求。

资金 加大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

鼓励开发性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合理测算未来租赁收入现金流,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分期还本等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针对住房租赁项目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利率衍生工具对冲利率风险。

补贴 承租人可申请租金补贴

征求意见稿明确,已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的,承租人依法申请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时,不再提交其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的纸质证明材料。承租人符合公租房货币化补贴条件的,可以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租金补贴。

教育 京籍无房家庭子女可在租房区上学

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注意,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是“在该区入学”,并不是入学,会根据该区的等实际情况安排。“比如如果某个的已满,那可能会协调到相邻的学校。具体的操作办法由各区来制定”。

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以及北京市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依法申请办理其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具体办法由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落户 京籍租公租房直管公房迁户

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

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北京晨报)

了解更多房地产资讯,更多精彩特色活动,欢迎点击

了解更多房地产资讯,更多精彩特色活动,欢迎点击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